全国首批试点

关于积极开展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4-13 17:28
  • 来源:富平县融媒体中心
  • 作者: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 机构,各人民团体,各条(双)管单位: 

今年 4 月是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 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根据渭南市爱卫会等九部门安排,爱卫会、新时 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富平分局、住建局、农业农 村局、卫生健康局、总工会、团县委和妇联决定联合开展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内容

 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方位多层次因地制宜推进全县爱国卫 生运动。

(一)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各 镇(街道)、各单位要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入 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一要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向公众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 历程及显著成效。结合我县创建省市级文明卫生镇、卫生 村、卫生单位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过程,宣传我县开 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实践和作用、工作历程和成效。二要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通过县融媒体中心采访报道、 公众号、微信微博、美篇、抖音、宣传栏、宣传单、报刊 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 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爱国 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提振 精神、鼓舞士气,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三要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 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 强国理念,发扬广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激发群众自 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 

(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各镇(街 道)、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 理长效机制为根本,以营造干净整洁、安全健康,和谐宜 居生产生活工作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统筹 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各项重点工作。一要聚焦重点场所。继续按照《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 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富爱卫发〔2020〕1 号)要求, 切实开展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家庭等各类生 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城市生 活垃圾分类,农村地区要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 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集中对宅前屋后、田头路边、河道 塘沟、畜禽养殖区域卫生进行清理,由“清脏”向“治乱” 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二要关注薄弱环节。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 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 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 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结合卫生镇村创 建、卫生单位创建、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园林城市、园 林城镇创建及脱贫攻坚等工作要求,各镇(街道)、各单位要 逐项梳理,制定措施,抓好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 效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和困难。三要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全县病媒生物 防制举措,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原 则,专群结合,综合施策,积极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 作。一方面广泛动员群众动手清理家庭卫生死角,翻盘倒 罐、清除积水;另一方面组织专业队进行灭鼠、灭蟑、灭 蚊、灭蝇消杀,有效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性出 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

 (三)广泛开展群众性活动。各镇(街道)、各单位要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围绕爱国卫生月主题,开展好形式多 样的群众性活动。一要科学设置内容。以“改善环境 共 享健康”、“疫情防控 人人有责”、“文明餐桌”、“向不卫 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 快乐生活”“小 厕所 大民生”、“拒绝烟草 管理健康”等为重点,宣传 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知识,推广合 理膳食、科学健身方法,普及传染病防控及个人防护措施 要求,教育大家养成自觉抵制烟草、禁食野生动物的健康 生活习惯,根据工作任务和涉及的内容范围,按层次分群 体、点面结合筹划落实好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二要广泛动员参与。各镇(街道)、各单位要积极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志愿者及广大青年、妇女、干部 职工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农 村改厕等工作。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健康教育宣传网 络,充分发挥居(村)委会的组织协调和基层党组织的模 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社区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三要丰富活动形式。 各镇(街道)、各单位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 关、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等活动,讲述爱国卫生历史, 宣传卫生防疫知识,提升群众健康素养。要开展“小手拉 大手、爱卫进家庭”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 卫生月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到每个家庭和成员, 使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三、活动要求

 (一)科学安排部署。各镇(街道)、各单位要加强组 织协调,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 的活动计划,依次推进、分步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 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 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创建办及生态环境、城 市管理执法、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要按照职责落实 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康宣传等各项具体任务。总工会、 县团委和妇联组织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发动广大职工、青少年、妇女等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爱卫会各成员单 位结合职责开展各相关行业的爱国卫生月活动。

(二)广泛宣传报道。各镇(街道)、各单位要充分利 用融媒体、报纸、电子屏幕、户外展板、宣传画册、微信 微博、抖音、公众号、网络直播等,通过制作宣传短片、 张贴海报(第 32 个爱卫月活动宣传海报请在国家卫健委 官网规划发展和信息化司“最新信息”中下载印制)、组 织健康知识问答、开设爱国卫生月活动专栏等形式,全方 位立体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省爱卫办在《健康陕西发布》 公众号上开设爱国卫生月活动专栏,宣传报道全省爱国卫生 月活动开展情况。爱卫会要组织有关单位将对各镇(街道)、 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通报。 

(三)注重总结提高。卫生健康局及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积极向健康陕西 爱国卫生月活动专栏投稿(《健康陕西发布》公众号联系人及 电话:秦小健 13991290360)。爱国卫生月活动结束后,爱卫 会各成员单位要将工作总结、活动图片、视频、宣传报道资 料及电子版于 4 月 28 日前报卫生健康局爱卫办(联系人:康 小玲,地址:县政府办公大楼 6 层,电话:0913-8200051 邮 箱:464313518@ qq.com)

附件:富平县“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富平县爱卫会 

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富平分局 

富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富平县农业农村局

 富平县卫生健康局

富平县总工会

 共青团富平县委

富平县妇女联合会

2020 年 4 月 7 日


附件:

富平县“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值此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临,我们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倡议:

爱国爱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家园、热爱生活,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人人动手,美好家园。传承爱卫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做好垃圾分类,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 整洁人居环境。

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

健康生活,幸福未来。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春回大地时,疫霾消散日。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建共享健康富平!

富平县爱卫会

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富平分局

富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富平县农业农村局

富平县卫生健康局

富平县总工会

共青团富平县委

富平县妇女联合会

2020 年 4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