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安徽省巢湖市整合资源念好“领、引、用”三字诀

  • 发布日期:2024-02-29 13:4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

针对近来出现的各类队伍“整合”与“融合”效果不理想、部门条块合力未形成等问题,巢湖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念好“领、引、用”三字诀,切实发挥统筹整合、指挥调度的作用,打破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条块分割,实现资源整合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

  “领”联席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建立结对共建机制,文化、科技、卫健等42家省级文明单位和文明实践联席成员单位,全部与全市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实现阵地联建、队伍共用、资源共享。以司法所、市场所等文明实践成员单位为志愿服务主力军的“普法小蓝帽”“天天315”等项目,先后开展普法宣传112次,服务群众1.2万余人;以巢湖团市委志愿者为主力军的“青•筑梦”微爱课堂项目,投入志愿服务1600余人次,通过打造主题课堂、榜样课堂、移动课堂、实践课堂,服务青少年1.5万多人次;依托柘皋镇综合执法大队志愿者组建的“蓝雨篷”志愿服务队,以本职工作为服务基础,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开展助力美丽乡村、关爱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职能部门通过结对共建,真正做到下沉基层,服务群众。

  “引”社会资源,充实专业力量。通过广泛吸纳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以其专业力量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细化、多样化。巢湖市益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梧桐树下·习语声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社工+志愿者”模式,探索推广“温情满屋”、“流动的剃头匠”、“V爱行动”等进百姓门、暖百姓心、解百姓忧的特色服务品牌。 目前,类似益仁社工,参与文明实践工作的社工组织已有30多家。同时,打通驻巢高校、中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教育资源,由志愿者与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搭建帮扶体系,开展圆梦微心愿、心理辅导、课外拓展等系列活动。截止目前,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课程辐射周边农村中小学68所,18000名学生受益其中;心理辅导、艺术、体育、科技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22所学校、21个学生社团中广泛开展。

  “用”群众力量,提升服务实效。动员青年干部、在校大学生等青春力量走在前列,组建专业固定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摸排文艺达人、致富能手、五老人群,建立特殊人才库;通过“以会代训、以老带新、站所帮建、技能练兵”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群众需求。“党员社工服务队”、“百姓宣讲服务队”、“社区明星宣讲队”、“五老志愿服务队”、“高校党员服务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队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为推进文明实践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