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北京市延庆区以融媒体平台为依托 扎实推进文明实践融合发展

  • 发布日期:2024-02-29 13:4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

 延庆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中聚焦思想引领,打破资源条块分割,按照北京市“三个中心”贯通建设部署,认真谋划“一个核心、两项基本原则、三个目标”的贯通融合思路和路径,以集约、减负、高效、需求为导向,依托融媒体中心开发的“北京延庆”APP平台,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整合各部门、各领域服务资源,通过统一平台、统一渠道、统一机制精准对接基层需求,使有限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努力打造“三个中心”贯通的延庆样本。

  一、汇集媒体资源,打造全区新闻资讯“高地”

  在北京延庆APP开发“延庆号”模块,以延庆传媒联盟(延庆区2017年成立的,涵盖属地体制内外150余个新媒体账号的矩阵)为基础,有序组织区内各政务单位和社会新媒体集体入驻,成为权威声音发声的重要阵地,以及群众获取区内资讯最便捷的平台,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新风尚提供基础保障。开设专题专栏,通过直播、视频、漫画、短视频、图文等形式,聚焦疫情防控、创城攻坚、“四个条例”落实等中心工作,及时做好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创新推出“村书记播报”载体,已播报19期,阅读量达950余万。目前,已有92个街乡和部门、63个社会新媒体入驻“延庆号”,发布各类信息8200余条。

  二、整合群众“说事”渠道,实现诉求归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设“你说我办”栏目,链接“我需要”“网上12345”等群众诉求收集渠道,从需求侧层面为群众主动提供便利的诉求表达渠道,全面、广泛收集群众在“七有”“五性”方面的各类诉求、建议和重大政策、重点任务及项目咨询,并在平台统一呈现;与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线上线下联动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城市治理从“接诉即办”的被动响应模式向“未诉先办”的主动治理模式转变。

  三、搭建网上议事平台,开展综合分析

  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搭建起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线上渠道,通过“民意汇”发起有针对性的网上民意问卷调查,通过“议事厅”引导群众科学有序表达对城市发展、人居环境、交通状况、公共设施、风貌特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创城随手拍”引导群众提供环境整治、城市管理、社会文明等问题“曝光”线索,强化跟进采访。通过建立政民沟通的渠道,推动部门常态化联系群众,并畅通联动分析诉求机制,提升供需对接的预见性、准确性,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同步进行。

  四、聚焦群众需求,打造“指尖上政府”

  加强线上政务服务资源的整合,逐步实现“一端通办”,发挥出最大的综合使用效益。目前1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个人、法人、部门等不同主题形式的办事指南引导,其中600余项区级和93项镇街事项实现在线申办及进度查询。深化联审联办服务,对“办好一件事”涉及的多个单一事项进行整合,完成“我要开饭店”等50个主题场景的办事引导。优化公共服务,接入便民地图、预约挂号、小客车摇号等多项便民服务和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信息库,有效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北京延庆”APP上线运行5个月以来,下载量达5.2万(占常住人口15.05%),日活跃1.5万人次(占比28.85%)。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单派单服务系统,根据各基层文明实践站对群众诉求、心愿的摸排情况,统筹协调区级单位上线服务项目,供群众点单,实现更为高效地开展服务。自平台运行以来,已有46个部门提供服务1492次,通过主动治理前置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有效助力基层治理。

  五、完善管理机制,打造新时代志愿服务之家

  完善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开设“我志愿”“志愿团体”“活动发布”“积分商城”及服务项目招募报名、扫码记时、服务评价等栏目和功能,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对志愿者、志愿团队、志愿项目组织等方面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落实志愿服务文明爱心积分回馈制度,规范日常管理,激励引导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目前注册志愿者4639人,发布志愿活动2825次,服务时长355886.5小时,积分达到392005.5分,平均每名志愿者10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