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江苏省宜兴市实施“点亮行动” 推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

  • 发布日期:2024-02-29 13:47
  • 来源:
  •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

 江苏省宜兴市地处江苏省西南端,沪宁杭三角中心,面积1997平方千米,户籍人口108万,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市注册志愿者近35.9万名,志愿服务团队1174支。宜兴市聚焦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开展以“百姓点需求、团队亮服务”为主题的“点亮行动”,切实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一、主要做法

  1.“点”——“点出你的需求”。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建立“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一方面,中心(所、站)主动收集群众需求。发动志愿者深入村、社区,通过上门走访、发放征集表等方式,梳理了解群众需求。另一方面,鼓励群众积极点出需求。在全市18个实践所、310个实践站设立需求征集点,市民可以就近就便在征集点反映需求,同时市民可登录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台,通过“我的需求”板块提交服务需求,形成基层群众的“需求菜单”。

  2.“亮”——“亮出我的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所、站)将“需求菜单”进行分发,各级各部门、各志愿服务团队结合自身职责、工作职能及特色服务品牌等,填写“点亮”活动服务项目表,设计开发一批呼应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全市志愿服务菜单。每年初由市长以市志愿服务总队长的身份发布市级志愿服务项目,亮出市级年度“服务菜单”;各实践所站按月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电视等向全社会进行公示,亮出月度“服务菜单”,鼓励市民按需接受服务、参加活动。针对部分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中心、所、站在分析合理性和可**作性后,为其匹配最适合的志愿服务团队及项目,限定3个工作日内与群众联系,10个工作日内“亮出服务”。

  3.建好用好“杜鹃花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台。开发设计“杜鹃花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台,平台设计多角色管理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牵头部门及责任单位开设管理员账号,针对群众提出的理论辅导、农技培训、健康保健、文体活动等需求及时高效回复。优化平台功能,设置“志愿服务”板块,与陶都志愿者微网站一键链接,让每一个网民随时可网上注册,选择自身服务特长、服务时间、服务区域等信息,加入志愿者队伍。

  4.撬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支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坚持服务中心、示范引领、群众需要三大原则,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鼓励体制内项目、社会力量支持的项目共同参与,实现资源力量同等整合、示范创建同等参与、项目实施同等支持、活动开展同等融合,严把立项审核、过程跟踪、绩效评估等过程关,每年评选出60个左右社会效益好、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项目,给予一定的奖励资金。目前,已经涌现出“医惠陶都”“让爱循环”等300多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超过一半的市级志愿服务项目由民营单位或社会团体实施,充分激活了社会力量。

  二、成效

  “点亮”行动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服务团队更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项目,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贴近群众,志愿服务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升。“点亮”行动推动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化解了矛盾,点亮了老百姓的信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进基层、走进群众。2018年10月至2020年6月,中心(所、站)通过“点亮”行动发布各级“服务菜单”8000余项,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7000余场,累计接单6000余次,派单5500余次,服务群众12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