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甘肃省灵台县:文明实践 “码上”就办

  • 发布日期:2024-02-29 13:5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

 手机一点,服务就来。走进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各社区,随处可见张贴在墙的一张张二维码,成为居民与社区沟通的连心桥。“方便、快捷、有问题扫码,服务马上就来”,这是群众对它的普遍评价。

  工行家属楼居民张莉对此深有体会:“小区楼后废弃空地经常堆满垃圾,早上扫码反映了问题,当天下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清理。”

  文明实践,“码上”就办。一张二维码背后折射出的,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灵台县在全县行政村(社区)全面推行“逢四说事”议事协商机制,社区为每周四,行政村为每月4日、14日、24日,针对居民诉求,“面对面”说事议事决定事,走出了一条适合灵台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深化形成了“逢四说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1709186070033.jpg

正在进行中的“逢四说事”协商会议。

  随着城区人口剧增、居民群众需求日益多元,如何快速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成为摆在基层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2023年,灵台县筹资开发“居民诉求码上讲·逢四说事马上办”民情直说系统,首创性将“逢四说事”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居民随时随地通过系统扫码发布需求,社区线上接单派单,指定相关志愿者到居民家中现场解决问题。对一些疑难复杂问题,居民可前往所在社区当面表达诉求,由社区牵头邀请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处理解决。

  “居民王兴反映的‘正园小区门口中学路西侧下水道过滤网损坏’问题,已进行了全面维修”“针对‘假期里社区组织多开展文化活动’留言,2023年12月23日社区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了‘情暖冬至·传承经典’主题实践活动”……翻看灵台县西大街社区《“逢四说事”文明实践工作台账》,众多“说事”情况详细记录在册,每个事件都分条罗列了提事人姓名、议事内容、联系电话、解决时间、参与人员、解决结果和满意度测评等信息。

  “巾帼厨艺大比拼”“情浓端午· 粽享安康”“重阳暖人心·共叙夕阳情”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文化润心·文明‘艺’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服务温暖人心,创城宣传、走访慰问、文明劝导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紧贴群众需求,传递社会文明“新风尚”,不断提升着社会文明指数和居民群众幸福感。

  听民声更要解民忧。“逢四说事”首要在“说”,关键在“办”。“逢四说事码上办”民情直说,正是灵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这一工作模式的生动写照。

  灵台县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优势,吸纳物业公司、业委会、楼栋长、民警等力量,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6支,召开“逢四说事”议事协商会议258场次,组织开展“文明实践聚民心·服务群众零距离”“幸福归巢、夕阳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次,开展义剪义诊、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多场次,留言全时在线收集民意诉求1.3万件,有效推动文明实践力量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只有精准接轨群众需求,才能做细文明实践服务。”灵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逢四说事码上办”正是通过精准化的“点单式”服务,为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打通了连接群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专线”。

1709186094020.jpg

“逢四说事”议事协商机制流程图

  近年来,灵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锚定群众关心的“村(社区)发展、民生服务、政策落实、新风培育、矛盾调解、困难帮助”六项重点,灵活整合运用资源,吸纳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和乡村社党员干部、物业公司等相关人员,组成说事议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92支,全方位、常态化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通过“码上办、码上讲”居民诉求反映平台全面收集群众诉求,有效解决城乡居民困难问题累计12550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走细,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供稿:甘肃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