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金银花产业园区奏响产业扶贫进行曲

  • 发布日期:2020-05-16 07:54
  • 来源:
  • 作者:宫里镇
  • 字体大小:
  • 打印:

 

宫里镇:金银花产业园区奏响产业扶贫进行曲

宫里镇人民政府 昨天

沃野金银   绽放宫里

金银花开满园香,脱贫致富奔小康。春末夏初,正值金银花采摘的大好时节,宫里镇大樊村又一次迎来了丰收季……



远远望去,千亩金银花地,簇簇缀满花蕾,在清风中轻轻摇曳,满地的村民蹲在花行之间,欢声笑语摘着朵朵鲜花,他们正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奏响着一曲曲“产业带动奔小康”的动人乐章。

金银花,正名为忍冬,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食用既能宣散风热,又善清解血毒,对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近年来,在做好花椒、柿子等传统主导产业的同时,宫里镇通过入股分红、资金托管、种养殖补助、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全力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17年,经多方考察和科学论证,从全国著名的金银花主产区山东省平邑县引进试种金银花50亩,经综合评估成效,扩大了种植面积,建成大樊村金银花扶贫产业园,成为全镇脱贫攻坚产业带动的一大亮点。

宫里镇大樊村金银花扶贫产业园位于大樊村委会西1000米,园区所在的大樊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53人。园区建设以来,大樊村“两委”积极探索实施“党支部+”产业脱贫新模式,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并经营管理,与农民签合同、让农民入股,获得了很大成效。“园区为村上20户贫困户每户托管种植金银花2亩,每年为其分红,实现产业带动脱贫。同时,优先为全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其他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大樊村党支部书记惠春侠说道。

2019年5月,宫里镇金银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推介会在大樊村成功举办。推介会上,大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多家公司签订了金银花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从种植、加工到销售一条龙可追踪可控制的产业链。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大樊村金银花扶贫产业园已栽植金银花1100亩,硬化道路6500米,铺设灌溉管道2000米,安装大小型烘烤炉5台,新建收储用房800多平方米。如今,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龙头,“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特色农业”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金银花已成为大樊村新的主导产业、成为群众的“脱贫致富花”。







“我在园区务工一年收入15000多元,托管的两亩金银花预计分红500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费1600元和1000元额外分红,仅这一项一年就能收入2万多元,脱贫没有一点问题。”大樊村的一名贫困群众说。也正如村党支部书记惠春侠给村民说的你把地一流转,出去打工一天也能挣百十块,再加上金银花收入,那日子还过不好?“这几天,金银花已进入采摘高峰,最多的时候200多人来摘花,每天能摘1000多斤,已全部被企业预订,今年预计收入将达到800万元。”

大樊村金银花扶贫产业园区只是乡村振兴的起点。下一步,宫里镇将继续推行“党建+产业”模式,把大樊村金银花种植与民宿、旅游、采摘、养老等结合起来,形成“小二花大产业”的产业扶贫带动优势,真正让金银花成为群众的“脱贫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