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 发布日期:2021-03-29 15:13
  • 来源:
  •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

全县父老乡亲: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烈感恩先祖、祭奠逝者的传统节日,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民政局向全县父老乡亲发出如下倡议:

一、低碳环保 绿色祭扫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故人。大力提倡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经典诵读、植树绿化等祭扫方式,建议不烧纸钱,禁止燃放鞭炮。每位公民应遵守公德、爱护环境、不在林地、坟地焚香化纸,不违规野外用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让我们的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丽。

二、注意安全 错峰祭扫

清明祭扫具有“短时间、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特点,森林、草原防火风险大,车辆交通安全不容忽视,请各位父老乡亲合理安排祭扫活动,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祭扫,严防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

三、厚养礼葬 节俭祭扫

尊老重于心不拘于形。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美德,坚持丧事从简,反对铺张浪费,严禁滥埋乱葬,做到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土地,自觉抵制迷信低俗封建活动。

四、以身作则 文明祭扫

广大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要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俗、安全文明祭的先行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倡导者,用实际行动,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祭扫,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助力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倡导移风易俗,安全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的共同希望。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安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倡导新风、保护环境,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富平县民政局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