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栉风沐雨铸辉煌 追赶超越奏华章

  • 发布日期:2019-01-24 18:19
  • 来源:渭南日报
  • 作者: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

  2018年8月,渭南市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实施教育提升五大工程的意见》。会议明确,将实施城区幼儿园建设工程、城区学位补充工程、乡村学校生活设施提升工程、教师队伍提升工程和教育改革提升工程,办人民满意的渭南教育。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富平县委、县政府多年来的共识。正是因此,他们提早谋划、先行一步、投资兴教,勾勒出一幅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幸福画卷。如今,一系列重大项目已在这座城市次第开放,一幢幢现代化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有效缓解了城区紧张的学位;乡村学校生活设施提升工程让乡村学校脱胎换骨、面貌一新;政策护航,提高待遇,加强教育人才培养,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激发教育活力。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个个项目的建成,处处彰显着富平的青春与活力。

  如今,走进富平城乡的每一所学校,无论校园环境、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教学理念,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富平教育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印证他们在追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道路上的不懈努力。

  大手笔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城如人,贵有品。唯有教育才能肩负起雕刻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位的重任。富平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科学布局规划、加大教育投入,从学前教育、城区学校建设到乡村学校生活设施提升,大刀阔斧,全面铺开,办学条件持续优化。“始终把教育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深入推进科教强县战略。”这是富平人达成的一致发展观。

  近年来,富平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优先保证教育资金的支出需求。全县共整合资金16亿元,实施城区“1136”校建工程,新建农村学校2所,恢复教学点28个,对原有学校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一所所设计标准高、办学条件好的寄宿制学校破土新生;一所所功能日臻完善,校园景观日益优美的乡村学校建成投入使用;一所所幼儿园设计新颖、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全县教学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实现了从“一块黑板”到“交互式一体机”的跨越。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如今的城乡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富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新房欣喜地说。

  富闽友谊幼儿园、富丹友谊幼儿园是富平县委、县政府和福建闽侯、江苏丹阳保持缔结友谊,合作建设的公办幼儿园。幼儿园内,洗漱室、休息室、衣帽室、活动室齐备,钢琴、多媒体等设施一应俱全。户外活动区域,各种运动设施布局合理,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自由、自然的氛围。

  富平县莲湖学校是一所新改扩建学校,学校以“莲”文化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园林式校园。学校占地38亩,建筑面积25367m2,古朴而典雅的校园掩映在一片竹子之中。新修的塑胶**场,10380㎡的运动场地,学生们健步快跑。新建的球类场地,老师手中的口哨刚刚吹响,有的学生就迫不及待地奔向乒乓球台,打起了乒乓球。在城区学校改扩建工程干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乡村学校建设也紧追其上。

  走进富平县庄里镇觅子小学,整齐的教学楼、开阔的**场、完善的教学设备、美丽的校园环境……处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大动作带来了乡村学校的大改观。觅子小学教师惠根许见证了学校的巨大变迁,原来的土墙瓦房泥路,如今的水泥地面、浴室、艺术部室等一应俱全。学校的成长墙上,传统文化、红色教育、养成习惯等画面引人注目。“以前上音乐课,就只有一只口琴,电子琴还是借来的,如今,钢琴、吉他、葫芦丝等乐器应有尽有。教室内也配上了白板,教学过程更直观,学生一目了然,更容易接受。”惠根许感慨而言。

  “一年多来,共投入资金380万元用于学校改造提升,新建淋浴室,改造教学和生活用房,添置供暖设备,学校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提升,2018年秋季招生人数达到740名。”觅子小学校长李军良说。“我们学校变大了,变漂亮了,现在条件好了,住在学校洗漱有热水,洗澡也方便了。”六年级学生任子月开心地说道。

  与此同时,富平县张桥念田小学、梅坪新安小学、刘集十字小学、留古中心小学等农村学校,校容校貌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学校的生源更是逐年增加。“村里的学校一点不比城里差,环境还比城里好。”“老师负责,娃也学得好。”说起学校,正在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们连连称赞。

  随着城市常住人口的不断增加,使本就有限的城镇教育资源更显紧张。为保障城区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富平县新建、改扩建城区学校,同时也消除了超大班额,缓解了办学压力。

  莲湖学校校长念萍芳说:“以前一个班87名学生,教室拥挤,教师教学压力大。改扩建后,学位增多了,教师的教学压力也相对小了很多。目前,我们起始年级已经完全消除了大班额,其他班级则消除了超大班额。”

  2018年9月投入使用的全日制公办小学——富平县实验小学,招生1006名。据了解,2018年度,富平城区学校已新增学位约3870个,较大程度满足了辖区群众对优质、均衡、公平教育的需求。在乡村教育基础设施提升方面,57所小学、8所初中完成水厕改造,35所小学、13所初中完成淋浴设施改造。

  此外,冬季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该县先后投资3650万元配备学校供暖设施设备,投入278万元为45所学校进行变压器布点、增容,为学校安装空调1300台,安装碳纤维电取暖器1500组,维修改造24所学校天然气管道,全力为孩子创造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

  扬帆起航正当时。今天的富平,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最美的地方就是校园。

  大改革 教育体制更加优化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才能使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人是干好事情的根本,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富平县一方面加大补贴,提升教师待遇,积极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引导校长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补充教师,创新城乡教师交流机制,组织教师全员培训,教师交流机制日渐完善。

  该县设立了1000万元富平教育发展基金,全部用于县域600名骨干教师体系建设、班主任津贴及中高考等质量提升奖励;每年列支70万元财政资金,全面保障白庙、峪岭偏远山区教师生活补助、菜金、交通补助;每年列支100万元教师培训经费,有效保障和落实了每名教师每五年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目标。

  “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2017年1月,富平县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印发富平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正式拉开了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序幕。随后,165名校长进入第一批职级管理队列。“其实,这一改革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校长要转向专业化发展,引导校长专心办学校,带动学校向前发展。”东上官初级中学校长杨战红说。同时,采取定期、不定期,请进来、走出去形式,加强校长行政管理专业能力培训,积极探索校长交流论坛,提升校长教育行政管理专业化水平。县教育局先后6次组织93名管理干部、学科带头人赴四川绵阳、江苏丹阳、福建闽侯参加提升培训和跟岗学习,三地专家来富送教形成常态,教育交流学习取得一定成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就是教育的源头活水。富平县委、县政府建立了每年招聘新任教师200名的长效补充机制,仅2018年就新聘教师303名。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各校通过走教、外聘等方式,有效缓解了体音美紧缺学科教师不足的问题。

  孙煜是淡村镇仲勋学校的一名走教教师,定期前往白庙大王小学开展支教工作。谈起经历,他感触颇深:“走教不仅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提升。当走进第一间简陋的教室,在孩子们那一双双纯净的眼眸中,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与无助。看到他们,我只愿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孩子快速成长起来,让他们也能了解到山外的美好。”

  然而,面临乡村学校布点多而广,山区条件艰苦,城市发展也相对缓慢的现状,如何留住人才,促进城乡教育均衡,是摆在富平教育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留住人才就是留住希望,该县教育局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做好城乡教师考核和交流工作。研究出台了《富平县山区及边远薄弱学校教师鼓励激励机制实施办法》《关于县域内城乡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方案》,扩大了政策实施学校范围,相继有符合条件的53名边远地区教师通过积分考核调入城区。创新设置职称特设岗位,经常开展困难教职工慰问活动,调动了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同时,积极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大力宣传田江寿等道德模范、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在中省市10多家媒体网站宣传了卢玲老师的先进事迹,鼓励更多城区和新聘教师服务山区、服务乡村,为教育质量提升筑牢了人才基石。

  成绩是对富平县改革创新教育体制、提升校长和教师队伍水平最有力的证明。2018年中考500分以上人数较2017年增加105人;高考一本上线人数比2017年增加114人,二本上线比2017年增加106人;600分以上人数比2017年增加24人,郑辰浩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改革创新、培养人才,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些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计划为富平教育的发展绘制了熠熠生辉的蓝图,而富平这支由7000余名高素质、优秀教师组成的团队,也正在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把自己融入渭南教育改革发展大潮。

  大落实 素质教育深入人心

  学校交给社会一个怎么样的孩子,社会就会还我们一个怎么样的未来。近年来,全市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主题,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下大气力转变教育发展观念、学校育人观念、人才培养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富平县从德育、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教育、信息技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素质教育实施体系,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陕压小学,每日晨读,各个班级相继传出诵读古诗词的声音,或快或慢,或吟或唱,或接龙,或默读,此起彼伏,孩子们浸润在书香带来的美的享受中。行走于仲勋学校,彰显书香特色的国学文化长廊仿佛跟来者诉说着古代名人故事,各班级内一张张诗词小报、一块块书香园地更是展示着学生诵读经典的每一份收获。为了让学生养成一种与黎明共舞,与正午相拥,与暮色谈心的生活方式,学校精心整合原有课程资源,早读设置为“晨读”,中午的国学大讲堂即为“午诵”,立足寄宿生的作息时间特点,设置“暮省”,旨在让学生的灵魂、精神因阅读而获得充分的舒展。

  其实,这些都只是富平县在全县中小学推行阅读教育的一个缩影。“最是书香能致远。”事实证明,富平县形式多样的读书实践活动,不仅使广大学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深化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到贤镇杜家小学的何佳瑶同学,在央视《朗读者》第九期节目中深情朗读了《山沟里的孩子》,引起了全国广大观众的共鸣;迤山中学郭芊乐同学,在第20届“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的“当好优良家风传承人”主题教育和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活动中,陕压小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吴凡露等7名同学分别获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刘莉娟等7名教师被授予“优秀辅导老师”。

  在阅读浸心灵、书香润校园的同时,富平县每学年都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2018年举行的科技节、艺术节和运动会,各类获奖学生900余人次;组织学生走进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奉献爱心”重阳节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暨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为主题,各校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以“柿子红了”为主题,开展绘画、写作、摄影及其他研学旅行活动。

  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特色创建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日积跬步,终至千里。目前,富平县10所学校被命名为“渭南市素质教育示范校”;富平中学等5所学校荣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莲湖学校、仲勋学校荣获“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称号;评选出12所“读书育人示范学校”、40名“读书之星”、40个“书香家庭”;全县学校荣获“渭南市单项示范校”称号超过300余次。

  伴随富平教育人的共同努力,普惠园占比达到75%,各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全部达标,以迤山、富平中学为引领的高中,分别在市级教育质量316督导评估、省标化创建中获得一致好评。“敢于追梦,努力奔跑,脚下有路,心中有光。”短短的采访中,一串串数字、一个个荣誉,记者深切地感到了富平人扑下身子干事,开动智慧干成事的那股拼搏精神。

  年末岁初,红梅初绽,物华始新,满怀期许,再踏新程。富平教育人将继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和渭南市五大提升工程任务,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和省级双高双普验收,以实际行动为建国70周年献礼!(记者 姚佩 通讯员 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