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富平仙女楼的传说

  • 发布日期:2019-10-25 18:43
  • 来源:富平县地方志微信公众号
  • 作者: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张桥镇甘井村有座什坊院。什坊院里除了佛祖,还有一位仙女。

微信图片_20191030160211.jpg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张桥镇附近有个独家庄,住着一户穷苦人家,家里只有母女二人。这个独家庄离村子很远很远,村里人谁也不知道她们是什么时候搬来的,也不知道她们姓甚名谁。只知道她们很穷很穷,靠女儿挖野菜,母亲给人家浆洗缝补,糊口度日。

有一年春天,草儿翠翠地绿了,花儿艳艳地开了。姑娘挎上竹篮又去挖野菜。野菜又大又多,很快就挖了满满一竹篮。当姑娘正准备收拾回家时,突然发现草丛中有一只小花蛋,跟随雨花石一样漂亮。姑娘小心地把小花蛋装进衣兜里。她非常喜欢这只小花蛋,出出进进都把它揣在怀里,即使晚上睡觉也舍不得离身。

过了一段日子,小花蛋的壳慢慢破了,从小洞里爬出一条小青蛇来。小青蛇很听话,姑娘做针线活,它就静静盘在针线篮里,听姑娘唱歌;姑娘去挖野菜,小青蛇便乘乘地呆在菜 里。春天来了。麦苗青青菜花黄,桃花盛开梨花香,天高地阔春风徐,芬芳阵阵沁心脾。吸着清新的空气,晒着暖融融的太阳,看着这美丽迷人的景色,小青蛇乐得不时蹦蹦跳跳,“吱吱”叫。

小青蛇一高兴,就忘掉了姑娘的叮咛。趁姑娘忙着挖野草,它悄悄地溜出了竹篮,在田野里游逛。世界真大呀,人间真美呀。小青蛇只顾贪玩,连回家的路也没记住。突然,一只刺猬发现了小青蛇,便猛扑过来,一口把小青蛇咬死了。姑娘挖野菜回来,一看小青蛇不见了,急得满头大汗,到处找呀找,终于在一簇荆棘丛中找到了小青蛇。但小青蛇已经死了。姑娘手捧着小青蛇哭呀哭呀,眼泪一滴一滴滴在小青蛇的伤口上。奇怪,小青蛇的伤口在泪水的滋润下,奇迹般地愈合了。不一会儿,小青蛇就渐渐苏醒了。姑娘含着兴奋的泪花,把小青蛇紧紧抱在怀里。

一天、两天……小青蛇渐渐长大了,他们简直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这一年,已有二百多天没下过透雨,地里的庄稼全枯死了,连野菜也很难找到了,姑娘只好带着小青蛇,到卤泊滩拔盐蓬蓬充饥,不料连盐蓬蓬也全旱死了。体弱多病的母亲,已经有好几天没吃到东西了,如果再挖不到野菜,就非饿死不可。看着一片焦土枯草,姑娘难过得呜呜呜地大哭起来。小青蛇静静地望着姑娘,也禁不住**下了心酸的泪水。 

突然,卤泊滩刮起了一股冲天的旋风,把姑娘和小青蛇都旋到天上去了。接着,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这雨整整下了一天一夜。 

     大雨过后,大地翠绿了,空气湿润了,世界像才沐浴过一样透亮清新。躺在病床上的母亲,一天一夜不见女儿回来,十分惦念,便支撑着爬起来,拄着拐杖,靠在柴门上,仰望着湛蓝湛蓝的天空,等女儿回来。母亲左等右等,等了好几天,也不见女儿的人影,便派人四处打听,都没有消息。母亲伤心极了,病更加沉重了。有一天,母亲在朦胧中似乎看见女儿回来了。她一把把女儿抱在怀里,哭成了泪人儿。女儿一边替母亲抹眼泪,一边对母亲说:“母亲不必担心,女儿已随小龙上天去了。只是放心不下母亲,才回来看看。要想再见女儿面,甘井李村什坊院。佛家宅地借一角,给你女儿垒个窝。天上久旱不下雨,什坊院中求仙女。妈妈多保重。”说完就烟消云散不见了。母亲赶忙去追,一脚踩空,惊得出了一身冷汗。醒来原是一场梦。但母亲总以为是真的。 

 第二天,母亲把自己的梦告诉了村里人。村里人以为妈妈想女儿想疯了,都不大相信她的话,便和老妈妈一块来到什坊院。果然见姑娘端端正正,盘脚坐在后院里。什坊院的老和尚见什坊院突然来了这么多人,忙问究竟。大家便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老和尚说他昨晚上也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姑娘骑着一条青龙来到院里,当时吓得我到处躲。只见青龙说:“老人家,不用怕。我是司雨的小青龙,是这位仙女大姐一手把我抚养成龙的。为报养育之恩,这里下雨有求必应。吃水不忘打井人,应给仙女塑金身。佛家宝地让一绺,请给仙女建座楼。”说完便留下姑娘,腾空而去。

于是,老和尚便把姑娘坐化的那一绺地方让出来,在这里盖了一座两层楼,把姑娘的金身供在里面。从此以后,每遇天旱,当地百姓便到这里求雨,没有一次不灵。(文/富平县地方志办公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