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秦始皇赐婚华阳原

  • 发布日期:2019-10-28 17:16
  • 来源:富平县地方志微信公众号
  • 作者: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检索富平县地图,“华阳原”这个地名并不起眼,可一旦知道这里曾是秦始皇将其爱女华阳公主婚配秦大将军王翦之处,华阳原这个地名便不容轻觑了。

微信图片_20191030154553.jpg

提起这位辅佐秦始皇扫灭六国一统天下的老将军,可能受《史记》影响,后人往往津津乐道的,是他率六十万大军攻伐楚国出发前及途中,如何以胸无大志的田舍翁自居,一再向秦王嬴政为子孙“请美田宅园池甚众”,以消解嬴政猜疑的故事。不过,读《史记》中这段故事,笔者总心存疑窦:王翦这种一反常态的佯“贪”秀,真能瞒过雄才大略的嬴政么?

众所周知,嬴政最初没有采纳王翦灭楚“非六十万人不可”的意见,并因此讥笑王翦年老怯敌,迫使王翦不得不告病回故乡频阳(今富平县)养老。如果说嬴政后来改变态度是出于“不得已”(李信率二十万秦兵伐楚失败),那么,当嬴政不惜君王之尊,亲赴频阳恳请王老将军出山,肩负起灭楚重任,且“空秦国甲士而专委于”王翦,悉“听将军计耳”,按照常理推断,君臣之间必有一番推心置腹的晤谈。其谈话内容,应包括王翦对他缘何坚持“六十万”的理由陈述,以及对敌我态势的分析,我方的战略设计与应对举措,六十万兵力如何部署、使用,后勤保障和整个战役发展预期等等。而最终秦王嬴政完全被对方说服,并全力赞同、支持王翦的谋划和部署,才可能毅然拍板,或曰不惜以其皇权和整个秦国命运作赌资,放手豪赌一把!如是,也就不难解释王翦率大军进入楚境,在长达半年或更多时间内,悍然不顾历来“客兵利速战,主兵利持重”的作战原则,坐拥重兵,坚壁不战,嬴政在此期间却那么沉得住气,对王翦不作任何干涉或施压,始终信任有加,听凭所为了。若非事先吃了“定心丸”,这位“怚而不信人”的秦王,恐怕早“换将”了。

惜乎对这次历史性频阳君臣晤谈,包括《史记》在内的现存史料皆语焉不详。近偶读晚清著名学者魏源的《王翦苻坚论》,才算多少弥补了这一缺憾。按照魏源的说法,老将王翦深知“以万乘之国,攻万乘之兵,非多不能制敌”(李信率二十万秦兵,被以逸待劳的楚将项燕设伏击败即是证明)。加上“楚地五千里,建国千年,民风剽悍,非一路之师所能吞并”,江南又是天下富庶之地,国家积蓄的财力物力自是不弱,又有项燕这样的名将,民心亦堪一用,故楚国尽管君臣昏庸,气短势颓,秦国要想吞下这块“肥肉”,亦绝非易事!基于上述分析,王翦的战略设计和兵力部署是:由他亲率秦军主力二十万与敌方主将项燕在寿春(今安徽寿县)一带对垒抗衡,不理睬楚兵挑战,坚壁不战,以拖住并疲惫敌有生力量。而在敌我主力这一相持阶段,王翦其余四十万之师则分为四路,分别夺取长沙、荆州、扬州、杭州等楚国重镇。如是一年半载后,“江南江北诸城无不下,所有楚之郡邑府库积贮无不为秦兵所有矣。”而“项燕欲救则不敢分兵,欲战则不能致敌,反主为客,锐挫气阻”,最终势必被早已养精蓄锐且处于有利态势的秦军开垒倾壁一战击败。由于缺乏史料支持,魏源此说只是大胆推测而已。但后来战事确是这么发展的。秦王政二十三年(前224),王翦抓住楚军欲东撤之战机,令秦军全力出击,大破楚军,乘胜攻占楚国许多城池,楚军主将项燕亦死于此追击战中。次年(前223),王翦率秦军平定楚国,并擒获楚王负刍。秦王亲赴樊口受俘,废负刍为庶人。在此期间,王翦之子王贲也没闲着。史载王贲先是水淹大梁,灭了魏国;继而又率军夺取辽东,灭掉燕国;并趁势消灭了赵国的残余势力。公元前221年,齐国亦倾覆于王贲统帅的秦军铁流中。至此,王翦父子辅佐秦王嬴政,终于完成一统天下的大业。

微信图片_20191030154602.jpg

据传,当年出于维护王权或曰“家天下”的本能,嬴政“拍板”之后,除委派亲信将领蒙恬(原李信助手)为王翦副将外,又作出另一决策,即令其爱女华阳公主出都城咸阳前迎王翦,并命其在相遇处完婚和随军。清初有个叫曹玉珂(顺治年间进士,曾任知县、中书舍人等职)的富平人,在他的《过华阳原》一诗中,描述当时情景道:“将军严北发,频阳摇旌旆。前途逢翠华,翚车鸣瑶佩。围毂驰红妆,彩映鹰扬队。从官宣天言,遇处即赐配。倏忽兵为城,中坚起绣第……”如此嫁娶场景,真可谓旷古而绝后了。新婚夫妇到咸阳后,秦王复诏令将其相遇处命名为华阳(即今之华阳原)。不过这种恩宠笼络的背后,却不啻是在将军身边安装了一个“监视器”!对此,年近七旬的王翦自是心知肚明,难怪他后来自导自演了那场“请美田宅园池甚众”,以田舍翁自居的佯“贪”戏了。据考证,当年王翦与华阳公主相遇成婚处,在今张桥镇北庄一带。此日,我们来到这一带的花头庙(相传华阳公主在此梳头、妆扮),其遗址已被一人多高的玉米覆盖矣。秦王朝建立后,仅十余年即灭亡,个中的历史教训,自有历史家评说;不过,秦始皇在位期间,不曾像后来刘邦、朱元璋那样擅杀功臣武将,确是历史事实。王翦父子成就赫赫功业后亦被分别封侯,得以善终。这一点,后安葬在其封地到贤永和村的王翦,以及其墓在美原镇南千口村张家、王家两堡北界的王贲,倘地下有知,也会对秦始皇不无感激之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