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界分周秦瓦窑头

  • 发布日期:2019-10-25 18:39
  • 来源:柯喜堂微信公众号
  • 作者: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据明万历年间《富平县志》载:“(周)平王东迁,德(感激)(秦)襄公之兵送,遂割畿地赐秦。当是时,迤山以西,非周有也。”这里所说的“迤山”,按照唐李吉甫撰写的《郡县志》“迤山在富平西南二十五里,盖瓦窑头山”之说,即指今富平县淡村镇瓦窑头一带坡原。换言之,2780多年前,这里曾是东周和秦国的分界线。

微信图片_20191030160657.jpg

而在这条分界线里,亦包含了两大历史事件:一是平王迁都洛阳,周王朝进入史称的“东周”时代;二是秦襄公受封为诸侯,从而创建秦国,成为秦国的首任国君。这两大历史事件均发生在公元前771年。据《史记》载,周平王的父亲周幽王荒淫无道,为博得他心爱女人褒姒一笑,竟随意启动国家安全报警装置烽火台,上演了一出“烽火戏诸侯”闹剧,结果失信天下,被申侯和犬戎(西方游牧民族的总称,亦称西戎)组成的联军杀死在骊山下。前太子、幽王之子宜臼遂被诸侯和申侯(宜臼的外公)拥立为王(周平王)。平王继位后,为避开犬戎的咄咄锋芒,决定把周王朝首都从镐京(今长安县西)东迁到洛邑(洛阳)。秦襄公率兵护送平王东迁有功,加上此前犬戎伐周时,襄公亦曾率部救援周王室,作战甚是卖力,平王遂封襄公为诸侯(伯爵),并把当时尚被犬戎占据的原周王室领地岐山、丰邑一带封赐给他。尽管这只是一张空头支票,此前仅为区区附庸国的秦国,却由此得以跻身诸侯之列,正式建立国家了。不妨追溯一下秦人建国前的历史。秦人的姓氏为嬴。这个姓氏的来历,得从一个叫“女脩”的女人说起。据《史记·秦本纪》讲,女脩是颛顼帝(黄帝的曾孙)的后代,一次织布时,女脩吞食“玄鸟(燕子)陨卵”,怀孕生下儿子大业。大业娶少典(即少昊氏。传说他曾在东方海外建立一个鸟的王国,后为西方天帝)的女儿女华为妻,生下一子叫伯益(亦称大费)。伯益后来协助大禹治水有功,被舜帝赐姓为嬴,并把一姓姚的美女赐给他为妻。如是说来,伯益可谓秦人的祖先了。那么,嬴氏后来为何又以秦命名国名呢?这就不能不说说马夫非子的故事了。非子是嬴氏的后代,咋又沦落为马夫?究其根源,恐怕与伯益后来的不幸遭遇有关了。伯益的母亲女华是曾创建鸟王国的少昊氏之女,受其母遗传基因影响,传说伯益亦颇精通鸟兽语言,善于驯服鸟兽,因此被舜帝任命为管理草木鸟兽的总负责人。伯益人聪明,又喜欢动脑筋,传说是他发明了捕兽陷阱,并从陷阱中有水冒出获得灵感,又发明了打井技术,大大便利了天下百姓的生产生活。抛开其中的神话色彩不说;从这些传说中可以看出,我们这位秦人祖先不仅脑筋灵光,而且非常关注民生。惟其如此吧,继舜帝为天子的大禹,发现自己儿子启是个浪荡子,不堪担当治理天下的重任,在他老年时,便把国君位置让给了伯益。

禹死后,早就觊觎王位的启,利用人们对他父亲禹的爱戴、怀念之情,准备发动叛乱,争夺王位。不愿国人自相残杀的伯益,只好离开京城安邑(今山西夏县),到箕山以北(今河南登封县)建立新的王都,不久便被启率领的叛军杀害了(参阅袁珂《中国传说故事》)。伯益死后,启为了安抚人心,虽在每年春秋两季以高规格祭祀这位前国君,但作为“家天下”始作俑者的他,自然不会重用伯益后人。而嬴氏一族在夏商时期,尽管产生了一些杰出人物,却没有成为诸侯,分封立国,甚至一些子孙沦为底层劳动者。即便身处社会底层,嬴氏后人却凭其聪明才智和勤谨认真的敬业精神,努力改变着自己的命运。如周穆王时期的造父,仗着他一手娴熟的驾车技术,成为穆王的“专车司机。”有次穆王到西方巡视,国内发生叛乱,穆王凭借造父绝对超一流的赶车技术,冲破一路艰险,及时赶回国内平息了叛乱,穆王遂把赵城(今山西洪洞县)封给造父作为奖赏。造父一族便以封城为姓,改姓赵氏。不过,真正改变嬴氏一族命运的乃是马夫非子。

公元前897年,住在犬丘(今陕西兴平县东南)的非子,以善于养马闻名当地。其时执政的周孝王召见了非子,任命他为周王室的养马官,养马场设在汧水(今称千阳河)和渭水交汇处(今陕西陇县境内)。在非子精心喂养下,马群迅速扩大,繁殖很快。孝王见了非常高兴,又得知非子是伯益的后人,便把“秦”(今甘肃天水一带)这块地方封给他,作为周王室的附庸国。并让非子接续嬴氏香火,号称为秦嬴。百余年后,秦嬴后代秦襄公反应迅速,果断出击,抓住了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终于被封为诸侯,正式创建了秦国。又经过一百多年,即公元前624年,雄才大略,广揽贤士的秦穆公,亲率秦军战胜了当时中原霸主晋国,威名大振,西戎各国纷纷归降之,使秦国国土一下子扩大了一千多里,成为西方霸主。此后,经过秦孝公时期的商鞅变法,秦国一跃成为超级强国,到公元前221年,秦自建国后历经500余年,始皇帝嬴政最终统一中国,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秦王朝。

而追忆大秦帝国的辉煌历史,自是绕不开我们脚下的瓦窑村一带坡原了!(柯喜堂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