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村镇佳名纪到贤

  • 发布日期:2019-10-25 19:01
  • 来源:富平县地方志微信公众号
  • 作者:柯喜堂
  • 字体大小:
  • 打印:

公元前636年开春的一天,车辚辚,马萧萧,秦穆公亲率六千人的秦军,护送一位重要客人前往河东的晋国,日暮时分,队伍在频阳(今富平县)境内一个叫临原村(因临浮原东端而得名)的地方扎营歇息。

这位重要客人不是别人,正是后来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重耳是晋献公的次子,且属于庶出,按照周王朝嫡长子继承制,原本无望成为晋国国君的;但因晋献公宠爱骊妃,欲立其子奚齐为太子,遂迫使太子申生自杀,并派人追杀公子重耳和夷吾。献公死后,骊妃和奚齐被权臣杀死,回国继位的夷吾(晋惠公,重耳的异母兄弟)执政10余年间,失德不义,把内政外交搞得一团糟,致使晋国陷入“外内恶之”的危局困境。而继惠公为君的公子圉(晋怀公,惠公之子)也非常昏暴,上台伊始,就排除异己,大搞政治清洗,致使人人自危。经受数十年内乱的晋国,上上下下,自是渴望当年曾与太子申生享有同样贤名的重耳回国为君了。而秦穆公出于称霸中原的政治考量,不仅把重耳接到秦国,还将自己的女儿怀赢连同四位美女许配给重耳,并亲率秦军护送重耳回国继位。在秦军支持下,时年62岁的重耳渡过黄河,杀死公子圉,顺利即位,结束了他长达19年的流亡生涯。

 微信图片_20191030155248.jpg

有趣的是,2600多年前重耳歇息过的临原村,后更名为到贤村——以此地名向这位历尽坎坷,不坠其志的贤明公子致敬。诚如清初诗人李因笃题《到贤镇》一诗所云:“重耳驱车虎视偏,从亡诸佐复森然。渭阳曾别秦公子,村镇佳名记到贤。”明初在此设镇立集,这里遂称到贤镇,沿用至今。2600余年后,人们来到位于富平县城东北17余千米处的到贤镇,先贤遗踪,早已化为历史烟尘;萦绕后人心头的,是晋文公62岁执政,70岁去世,在位仅仅8年,却为何能继齐桓公之后,成为中原霸主,并开创了晋国百余年的中原霸业?个中原因固然很多,譬如即位前重耳以公子身份辗转流亡于宋、齐、楚、郑、秦等诸侯国,不仅磨砺锤炼了他的精神意志,亦是对这些国家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的考察,从而拓展丰富了他后来治国乃至中原称霸的政治视野。正是由于对各诸侯国的政治经济利弊看得很清,上台以后,晋文公方能大力推动晋国政治经济的改革,积极发展国内生产。在用人上不搞一朝天子一朝臣,对前朝一些好的制度(如开垦私田等),也不因人废法,予以保留。凡此种种,遂使晋国“政平民阜,财用不匮,”短短两三年间,便跻身当时诸侯国经济较发达国家之中。此外,诸如抓住时机,果断出兵,积极维护周王室天下共主的地位,抢占政治制高点;在关乎国家命运的关键战役中取得胜利(如著名的城濮之战)等等,都凸显出晋文公的政治谋略和其军事才能。不过,晋文公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在于立德守信这四个字。

 微信图片_20191030155245.jpg

俗云: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不妨看看他的前任晋惠公在这方面的表现。说起来惠公夷吾当初也是由于秦国的支持,才回国即位的。尽管惠公当了国君后,不守信用,不肯兑现回国前许给秦国的土地,在晋国遭遇灾荒时,秦国仍然出于道义施以援手,把大批粮食运往晋国。说来也巧,第二年秦国亦遇灾荒,惠公竟不顾朝臣劝说、警告,拒绝救援秦国。如此背弃恩惠,不讲道德,自是失去立国根本,诚如当时晋国大夫虢射所说“皮之不存,毛将安傅?”后来惠公一度沦为秦军俘虏(后被放回),落得个内外唾弃的下场,可谓自作孽不可活了。那么,晋文公又是怎样立德守信的呢?不妨读读以下两个小故事:故事一:公元前635年,晋文公出兵帮助周襄王平定内乱,襄王把原城等地封赏给晋国作为酬谢。由于担心原城故主原伯贯不肯交割,晋文公亲自带军去接收原城,并下令全军携带三天的粮食,三天之内没有攻克原城就退兵。到了第三天,晋军仍未攻下原城,文公信守承诺,下令撤军。这时,从城里传出情报说,原城有投降迹象。身边将领建议文公再等等看。文公却说:“信用,是国家的宝贝,得到原城而失去信用,所丧失的东西不是更多么!”结果,晋军退兵三十里,原城就派人追上来,表示愿意投降。故事二:前632年,晋楚之间爆发城濮之战。当初文公以公子身份做客楚国,楚成王待他甚厚,为了报答楚王的恩惠,文公曾允诺如果以后晋楚两国战场见面,晋国愿意退兵三舍(即九十里)以避之。此时为了各自国家利益,兵戎相见,文公信守当初承诺,退避三舍。而此前从未吃过败仗的楚军大将成得臣骄横惯了,不把晋军放在眼里,不顾楚王“有德者不可敌”的警告,擅自率军追击,结果中了晋军的埋伏,兵败自杀。此战获胜,也标志着晋国取得了中原霸权。晋国一战而成为中原霸主,亦与晋文公执政以来坚持教化民众息息相关。所谓教化,就是对百姓进行道义、信用、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并以其自身言行带动引导之。用今天的话讲,也就是通过各级领导的倡导和示范,培养和提高国民的道德素质,从而凝聚一切正能量,不断增强综合国力。重温历史上晋文公的成功故事,对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不无裨益的。(富平县地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