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中华郡与令狐家族

  • 发布日期:2019-10-28 17:38
  • 来源:富平县地方志微信公众号
  • 作者:柯喜堂
  • 字体大小:
  • 打印:

据清乾隆五年(1740)《富平县志》载:“后周(北周)闵帝二年(558),于县置中华郡(以在中华原之右,故名),领富平。武帝建德四年(575),罢中华郡。”中华郡故址在今富平县城西南1.5千米处的石佛原村一带 (东距中华原7.5千米)。据旧县志载,北周“闵帝置,二石人卓立,即郡门所在。”当地人习称石人为石婆婆,其原亦被呼之为石婆婆原了。两尊石人至今犹存,1956年4月29日,被富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富平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2月16日,富平县人民政府立碑保护。

微信图片_20191030153005.jpg

中华郡石人及保护碑

中华郡尽管只存在了十七八年(一说中华郡置于北周闵帝元年,而非二年),翻检相关史料,却发现此郡与历史上著名的令狐家族息息相关。即如唐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令狐楚(唐宪宗时当过宰相,且长于骈文写作)、令狐绹(唐宣宗时亦曾担任宰相)父子,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出身甘肃“敦煌望族令狐氏。令狐氏为春秋时期晋国大夫魏犨之后,魏犨之子魏颗因功封于令狐(今山西临猗县),成为令狐氏的始祖。至西汉末年,其二十二世祖汉建威将军令狐迈因反对王莽篡政被杀,其子令狐称(从世居山西太原)“亡命敦煌”历十七代,“传至令狐整”云云。据明万历《富平县志》(孙志)记载,中华郡的首任郡守便是从敦煌“徙家华原县(今铜川市耀州区)”的令狐整。换言之,令狐整亦是令狐楚、令狐绹之先祖也。《富平县志》称令狐整任中华郡守“时郡务草创,(令狐)整一切调停,身任之,称良守焉。”据《周史》和《北史》记载,令狐整“幼聪敏,沉深有识量。学艺骑射,”都为黄河以西的人所推重。西魏初年,邓彦窃据瓜州,令狐整助西魏河西大使申徽抓获邓彦送往京师,太祖(北周太祖文皇帝宇文泰)嘉其忠节,上表荐举为都督。不久,张宝等叛乱,占据黄河以西。令狐整佯作归附,暗中派人说动张宝,获取军权,继而率兵袭杀其帮凶吕兴,迫使张宝逃亡吐谷浑,从而被任命为寿昌郡守。随后,又被宇文泰擢为抚军将军、通直散骑常侍、大都督。令狐整则有感于国家战乱,尚未止息,乃率子弟兵二千余人入朝,随军征讨,并“善于抚驭,躬同丰约(同甘共苦),是以人众并忘羁旅(使部众忘记身在军旅),尽其力用”,而深得宇文泰信任、器重,授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加侍中衔,并赐姓宇文氏,赐名整(原名令狐延,字延保)。论起执政能力,令狐整亦是把好手。太祖时,此公曾出任丰州刺史。此前,该州治所地处偏避,“赋役参集,劳逸不均”,令狐整“请移治(所)武当,”得到朝廷批准后,史载此公“奖励抚导,迁者如归,旬月之间,城府周备。”及任满离开丰州时,“民吏恋之,老幼送(令狐)整,远近毕集,数日停留,方得出界。”在政治智慧方面,此公亦不乏远见卓识。即如北周太祖宇文泰病逝后,权臣宇文护执政,欲拉拢令狐整为其心腹,却遭其婉拒,由此备受冷落。十余年后(期间宇文护前后杀死西魏恭帝、北周闵帝及明帝三个皇帝,可谓权倾朝野,气焰熏天),宇文护被武帝宇文邕杀死,“附会者咸伏法,而(令狐)整独保全。时人称其先觉。”武帝建德二年卒,享年61岁。追封彭阳郡公,谥号“襄”。

微信图片_20191030153025.jpg 

魏犨(左)令狐绹(中)令狐彰(右)画像

其实,令狐氏先祖魏犨亦与富平有过交集。当年晋献公受骊妃挑唆,派人追杀公子重耳。重耳(晋文公)流亡在外19年,后在秦国支持下,方经富平到贤镇(原称临原村)一路东渡黄河,夺得晋国君主之位。而追随重耳流亡诸臣中,便有魏犨。回国后,魏犨又以武力著称,在协助晋文公走向中原霸主征战中,可谓战功赫赫,被封为大夫。如果说魏犨一生除“勇”之外,便是一个“忠”字,那么,他的三子魏颗则是以“义”著称。结草衔环这句成语中的“结草”,即出自于这位以其封地为姓的令狐氏始祖。据说魏犨晚年病时,曾叮嘱魏颗在他死后将他的一个爱妾改嫁,病重临终时,又要魏颗将此妾殉葬。魏犨死后,魏颗不以父亲病重昏乱之语为命,将此妾改嫁。后魏颗与秦军杜回作战,魏颗见一老人,结草(即将草结集)将杜回绊倒,致使杜回被活捉。魏颗夜梦此老人说他是那个改嫁妇人之父,结草以报其活命之恩云云。这种忠义美德,在令狐氏后辈中亦不乏见。即如安史之乱时,初为安禄山左卫郎将、后又被史思明任命为博、滑二州刺史的令狐彰,暗中遣人见唐肃宗,欲“籍其士马、州县,”归顺朝廷。史思明察觉后,派重兵将之围困,令狐彰率数百人突围入朝,肃宗赐甲第、帷帐、什器,拜为博、滑节度使,后以战功加御史大夫衔,封霍国公。据清乾隆五年《富平县志》载:“(令狐)彰倜傥有胆气,涉猎书传,知大义。”且长于治军,“所过秋毫不犯。”为官清廉,不贪不占,临终前,遗命其子将朝廷所赐的东都宅第予以归还,并“悉上军府兵杖财用薄。”死后被唐代宗追赠太傅衔。至于学养才情,令狐家族中也颇出过几个文人学者。著有《漆奁集》一百三十卷,其诗意境“宏毅阔远”,尤长于骈文创作的令狐楚无需多说;二十四史之一的《周史》,其作者便是唐初政治家、史学家,令狐整之孙令狐德棻也。

中华郡前的石人,抚之唯余一把沧桑。然莫道前贤远去,透过历史风烟,令狐家族中的那些故事,仍带着缕缕馨香透人心扉,垂鉴当今并后世矣。

作者简介:柯喜堂,陕西富平籍作家。出版散文集《品读富平》,编著有《富平县地名志》。

(富平县地方志微信公众号  柯喜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