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冲刺时代新峰 富平吹响“文学陕军”再进军集结号

  • 发布日期:2019-05-25 18:48
  • 来源:中宏网
  • 作者: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我们提出全民写作理念,始终坚信‘鲲鹏遨游九天是飞,燕雀游弋阡陌也是飞’的原则,努力让富平的文学活跃起来,形成良好的写作氛围。”陕西省富平县作协主席杨英武10月9日在出席“新时代新创作新发展——文学陕军再进军与基层文学创作”学术研讨会时如是说。

“文学陕军再进军与基层文学创作”研讨会现场.jpg

"文学陕军再进军与基层文学创作研讨会"现场

红色热土绽放文学奇葩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四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10月9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新创作新发展——文学陕军再进军与基层文学创作”学术研讨会在红色热土陕西省富平县举行。

作为文学重镇陕西的一方重要文学沃土,据不完全统计,富平籍作家群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出版长篇小说等作品四十余部。引起较大反响的有党益民的《一路格桑花》、杨英武的《藏凤巷》、林喜乐的《客居长安》、王保卫的《黑石村往事》、李印功的《胭脂岭》、李红的《潮起潮落》、张更祥的《田韩堡》、康凯鹏的《贾岛传》、杭盖的《浚稽山》等长篇小说,此外还有多名致力于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创作的作家,以及文学评论家推出多部作品,其中,秋乡、齐宇强、王璐、朱亚妮、吴宏博等人的诗作或散文,倍受称赞。2017年9月,党益民的长篇小说《雪祭》斩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大奖;2018年,由巴漠创作的长篇小说《黑石村往事》也被改编成电影《燃烧的麦子》等等,这些创作成果在陕西文学界乃至全国均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发现文学陕军中的“富平现象”

文学陕军中的富平现象.png

《新西部》杂志专刊——《文学陕军中的富平现象》

2016年末,陕西省社科院主办的《新西部》杂志发现了富平文学创作的许多亮点,对富平县长篇小说创作阵营以及获取的成绩予以关注,特推出了专刊——《文学陕军中的富平现象》,以长篇小说创作为切入点,对富平文学做了梳理与宣传。据富平作协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十年来,为了加强富平作家阵营建设,鼓励广大会员的文学创作热情,富平作协在县委宣传部及文化部门的鼎立支持下,或深入基层,或走出富平,先后进行了近二十次文化采风,开展了“富四方杯”、“美羚杯”、“凌瑞杯”等近十次征文活动。同时,作协不忘基层创作,先后为多部会员创作出版的图书召开作品研讨会。2007年,林喜乐的长篇小说《解冻》出版,紧随其后,喊雷、杨英武、张更祥、康凯鹏、唐应坤、党采虎、吴宏博、王裕江、杨刚等人的优秀小说作品相继问世。其中,喊雷的《生死抉择》等数百篇小小说在国内外影响广泛,国内如上海中学课本、国外如土耳其大学课本均有他的小小说作品入选。《藏凤巷》列入“西风烈”百部小说经典、《田韩堡》入围“茅盾文学奖”,《贾岛传》被国内多家大学图书馆收藏。

冲刺新时代“高峰”

富平县作家协会成立十周年暨颁奖座谈会.jpeg

富平县作家协会成立十周年暨颁奖座谈会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需要,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需要,是文艺大创作大繁荣的需要。据介绍,来自省内文学界、出版界以及富平籍作家代表等8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响应陕西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号召,挖掘探讨基层文学创作成果和经验。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河》主编阎安表示,“这次学术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文学陕军再进军,通过挖掘富平文学创作经验、探讨推进基层文学创作的思路和途径,对实现我省文学作品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辽介绍,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需要有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有实实在在的文学作品,富平籍作家群是文学陕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富平籍作家群文学创作异常活跃、成果喜人,成为我省基层文学创作繁荣的一个缩影。

研讨会上,著名文化学者、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肖云儒,陕西省作协创作研究室主任,白鹿书院院长邢小利,西北大学图书馆馆长、文学教授杨乐生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的理论思考及对策措施、富平基层文学创作经验对陕西文学创作的借鉴意义、实现基层文学大创作大繁荣的对策建议等选题发表了精彩的观点。(记者王镜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