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仵埂与富平籍作家谈文学

  • 发布日期:2019-04-04 18:41
  • 来源:富平凌瑞文化微信公众号
  • 作者:管理员
  • 字体大小:
  • 打印:

近年,富平文学创作队伍日益庞大,富平作家创作成果非凡,据统计,截止年前,富平籍作家已累计出版印刷各类图书360余册,其中长篇作品56部(长篇小说46部),陕西省社科院《新西部》杂志社对此首发专刊予以报道,在富平乃至陕西产生巨大影响。去年十月,陕西省社科院《新西部》杂志社、陕西省作协、渭南市委宣传部、富平县委宣传部联合在富平召开了“基层文学创作研讨会”,再次掀起富平文学创作的新热潮。

基于此,本平台特转发陕西农村网这篇文章,结合党益民老师将于正月十二在富平图书馆的“文学与家乡”文学讲座,向各位文友和乡党共享!

茶叙后合影

2019年2月12日,《新西部》杂志总编杨旭民和著名文艺评论家仵埂教授等一行,拜访了正在富平休假的著名军旅作家党益民。参加这次茶叙的文友有富平县文联副主席孟乐峰、作协主席杨英武,富平籍作家代表李印功、杭盖、巴漠、王璐等人。大家一起进行了亲切热烈的交谈。整个话题都围绕富平文学的现状及其发展。仵埂教授对富平文学的发展寄予厚望,对未来的可能做了深入分析,情真意切,见解独特,使在座者受益匪浅。我凭在场印象将仵教授的谈话整理出来,与诸位文友们分享。

仵埂:近几年来,富平文学的发展呈井喷之势,尤为可喜的是,就富平文学发展的整体状态而言,它已成势、成军,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期待的作家。党益民无疑是一面旗帜。党益民19岁参军,离开家乡37年,从一个普通的士兵奋斗到如今的武警少将、军级领导。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十余部文学作品,主要作品有《喧嚣荒原》、《阿宫》、《石羊里的西夏》、《一路格桑花》、《雪祭》、《根据地》《用胸膛行走西藏》、《守望天山》等。荣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柳青文学奖、巴金文学奖等。

在年前的《喧嚣荒原》新书签售会上,党益民和读者交谈

当然,正如原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任中南先生所言,党益民是从富平走出的著名作家,但党益民不只是富平的陕西的,党益民是全国性的作家。他的创作实绩摆在那儿,他的获奖书摆在那儿。党益民的创作呈现出两个向度:一个是带有主旋律色彩的作品,如《根据地》《雪祭》《一路格桑花》《守望天山》等;一个是具有纵深的历史文化感的作品,如《喧嚣荒原》《阿宫》《石羊里的西夏》等。这两类作品甚至可以说两种系列,显示出党益民创作的宏阔的视野和抱负。对纵深历史文化的着迷和融解,对现实政治的理解和切入,这两方面,使他未来更有可能将二者融通起来,形成厚重丰赡的大作品,对此,我抱有更大期待。

党益民作品《喧嚣荒原》分享会,年前在富平新华书店召开,人流如潮,非常成功!我参加过许多作家的新书首发活动,相比较而言,很少能有我所见到的党益民作品分享会的盛况。一下子来了那么多人,把会场挤得满满的。听说会后第二天、第三天,要求签名的读者还是络绎不绝。这种令人感奋的盛况,说明家乡读者对党益民文学作品的热爱和支持,这是党益民的“根据地”,也是一个站稳了脚跟的根据地,不要小看一个人在故乡这么一个小地方的影响力,他有深意。

党益民是富平作家的光荣,也是榜样。文学创作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天边的榜样和身边的榜样是不一样的,所起作用大为不同。陈忠实先生能创作出《白鹿原》这样的大著,与他身边的榜样有关,比如,柳青的《创业史》,陈忠实说他看了多少遍已经记不清了,里面的故事人物、风土人情,他随便翻到那一页,都能记起来。对陈忠实来说,实在是太熟悉太亲切了,他说自己能在村子里的人群中,将《创业史》里的人物全部对上号。党益民成了富平作家创作的标杆。大家可以暗暗这样对比,人家能写出那么好的作品,我为什么就不行?都在一块土地上生存嘛!人要有奋斗精神,奋斗了不一定都能成功,但不奋斗,绝对不会成功。一个作家的文化视野必须宽广。国际的、民族的、社会的、历史的、文化的。因为你的创作里会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你不能形成生活的盲区,你所有的那些短板,都会在作品里表现出来。你看党益民在学习上下了多大的功夫,中国文学名著、世界文学名著几乎读遍了,而且现在把阅读重点放在了外国文学的研究上。他创作的面很宽,长篇、短篇、报告文学、散文、诗歌、书画,而且都有精品力作,攀了那个高峰又攀这个高峰。一个作家一辈子就那么几十年,攀几个高峰的并不多见,党益民算一个。这些都缘于党益民有一个远大的追求目标,出书要一本超越一本,书画要一幅不重复一幅。他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等文学大奖后,据我所知他并没有停歇,一直在为写出更好的作品做准备,为盖一座文学大厦选材备料。我相信他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党益民(右)和仵埂在年前《喧嚣荒原》新书签售会上

在座的有孟乐峰和杨英武主席,我还想说个意思,就是大家对富平文学的发展都非常关心,包括省城的富平人。《新西部》杂志杨旭民总编,策划、报道了文学陕军中的富平现象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作协、渭南市委宣传部联合在富平召开基层文学创作研讨会,富平的文学团队在全省亮了相,这对促进富平文学的发展是一件大好事。“势”造出去了,还得结出更好的果实。就像党益民说的:作家要拿作品说话,写出好作品才是硬道理。要沉下心来写作,不浮躁不自满,这样才能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文学成就。

作者简介

仵埂,陕西富平县人,文艺评论家,教授,学者,艺术哲学方向研究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文艺研究和评论工作,发表各类作品二百万字。任陕西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柳青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艺评论(西北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第二届德艺双馨荣誉称号”获得者。

其理论作品获陕西省文艺评论奖、柳青文学奖优秀文学理论评论奖等。获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教材奖,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