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打烊” 湖南郴州志愿者传递文明力量

  • 发布日期:2023-05-30 09:53
  • 来源:
  •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

有这样一群人,选择以志愿服务方式度过假期。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湖南省郴州市志愿服务“不打烊”,郴州市1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累计组织志愿者20余万人次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旅游市场添砖加瓦

1685411518069.jpg

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

  “郴州是一个非常贴心、有温度的城市,不但让我们感受了美景,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人情味。虽然天气还不算太热,但已经有那么多志愿者在景区为游客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和凉茶了。”4月29日,在仰天湖风景区游玩的广东游客李女士说,志愿者通过为游客提供文明旅游倡导、咨询引导、医疗服务、应急救援、秩序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

  为应对宜章莽山景区“五一”小长假外地游客流量激增的情况,郴州市宜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协会,在黄沙高速路口至莽山景区东、西门沿线设立11个好人志愿服务岗,推出了多项贴心暖心、细致周到的文旅服务。

  11个好人志愿服务岗上,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亲切地回答每一个游客的询问。桌面上还摆放着充足的矿泉水、碘酒、板蓝根、清凉油等应急物资供给需要的游客自取。

  为助力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顺利召开,同时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坚守服务一线,积极传播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理念,为有需要的人提供贴心服务,争当文明旅游的倡导者、践行者、助力者、引导者,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为重大战略添能蓄势

  近年来,在深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郴州市大批志愿者围绕“服务群众、传播文明、助力振兴”,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百余亩桃李园挂满了果实,放眼望去,硕果累累,果满枝条。为保证桃李的品相和质量,果农为成串的柰李和桃子疏果忙得不可开交,该村在“五一”假期出现了用工荒。

  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汝城县沙洲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联合郴州高速沙洲中心站“路灯”志愿服务队以及省高警局郴州支队汝城大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果园将病坏果、畸形果和密生果一一疏除,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每次农忙,都有志愿者来帮忙。”说到助农志愿者,种植户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将志愿服务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志愿者为农业产业发展添人手、拓销路、解难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正逐步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 

  为公共事业保驾护航

  5月1日,王仙岭景区内,20余名“公益小天使”在“红马甲”和家长的带领下,沿着景区大道捡拾垃圾,体验劳动者的一天,用实际行动向劳动者致敬。这是今年由郴州市苏仙区福地志愿者协会发起的第10场“文明旅游 守护福城”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的招募信息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大朋友和小朋友的踊跃参与。

1685411535269.jpg

市民无偿献血。

  “建设‘好人之城’‘志愿之城’,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参与。看到孩子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我也很欣慰。”已经带孩子参加了3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曹先生,希望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孩子体验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让孩子在志愿服务中理解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意义。

  5月3日,在兴隆步行街爱心献血屋,大学生徐志涛趁着放假,来参加无偿献血。“我18岁时就参加了第一次无偿献血,当时觉得这是为社会做一件力所能及且有意义的好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理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传递爱心。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青年人以热血展现责任与担当。”徐志涛说。

  据郴州市中心血站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郴州市共有438位爱心市民献血,累计捐献全血17万毫升,血小板26个治疗量。志愿献血者和血站工作人员共同保障了“五一”期间临床用血需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打造精致精美、人见人爱、宜居宜业、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新郴州,郴州市各志愿服务团队深入一线、靠前作战,新时代文明实践形成了郴州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供稿:湖南省文明办 湖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