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

内蒙古:​延伸文明实践“触角” 为群众幸福“加码”

  • 发布日期:2023-05-30 09:51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次次有温度、有力度的惠民服务,让群众安心暖心又放心;一条条增颜值、提气质的实践举措,让精神文化滋养群众心田……这生动的一幕幕是内蒙古自治区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写照。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各地主动探索、积极作为,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逐步走入百姓生活、走进百姓心田,成为提振精气神、提升凝聚力的重要载体。

  理论宣讲接地气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各民族的团结奋斗……”在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德福屯村,乡音说“理”到咱家——百姓名嘴理论宣讲队成员王庆龙通过对比40年前后村里的发展变化,与村民分享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宣讲,不但听得懂、坐得住,而且记得牢,对党的理论政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近年来,全区各地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思路,充分用好宣传动员群众的“十八般兵器”,努力为群众在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兴安盟突泉县成立了200余支理论宣讲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进村屯、访农户,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为群众讲解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法治建设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让大家听得入心、学得到位。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培育乌兰牧骑+理论政策、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综合惠民的文明实践项目,实现从为基层群众“送文化”到“种文化”的延伸。

  一次次深入浅出的宣传宣讲,声声入耳、句句入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有效载体。

  志愿服务暖民心

  “老师,这道题我不明白,您再给我讲一讲吧。”在呼和浩特市阿吉拉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几个孩子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围坐在一起,这是社区联合呼和浩特市沐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的“助学筑梦 传递温暖”周末课后辅导志愿服务活动。

  阿吉拉沁社区的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家长工作忙,对孩子作业辅导较少的现象普遍存在。“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学生、家庭及社会需要,为辖区青少年儿童开展了课外辅导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刘伟说。

  各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民呼我应”“点单式”的志愿服务,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贴近民生需求、感知民生温度,通过开展“一碗奶茶温暖一座城”石榴籽志愿服务、“暖心一顿饭”等活动,着力推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得实效、顺民心。

  乌海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文体活动、主题阅读、亲子绘画等形式,广泛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务实开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建立起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移风易俗树新风

  不久前,通辽市科左后旗海鲁图镇哈布其拉嘎查的那仁其木格在信用社办理了“移风易俗新风贷”,“不用排队就拿到了3年期的11万元贷款,不仅帮我提升了额度,利率也比正常贷款降了不少,今年正好想扩大养殖,这笔钱太及时了,真是感谢这个好政策。”

  “儿子娶个妻,爹娘扒层皮”,近些年,红白喜事、满月宴等宴席名目繁多,成为一项沉重的人情负担。为鼓励更多的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科左后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协调科左后旗信用联社,对试点嘎查推出一项信贷支持政策。符合贷款条件的移风易俗先进个人或家庭凭镇村出具的证明,到当地信用社就可以办理“移风易俗新风贷”。

  那仁其木格的婆婆去世时,一家人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一致决定老人的丧事不收礼金。嘎查干部在了解到她家今年还想扩大养殖规模,便及时主动协调海鲁图信用社为其申请这一贷款。

  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各地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实践的着力点,推动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焕发文明新气象。

  鄂尔多斯市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引导农牧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推动形成勤俭节约、俭办婚丧的新习俗。

  包头市依托村(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各项任务,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教育关爱、法律服务、文艺惠民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观、价值观。

  载文明而驰,沐清风前行。在祖国北疆,城乡大地劲吹文明新风,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崭新画卷正徐徐铺开。(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内蒙古日报 记者白丹  实习生白红艳